網頁

20060418

續: 我的中大記憶

范克廉樓+泳池邊
(我到現在才發覺原來范克廉樓在我的中大記憶裡並非屬於第一位,阿彌陀佛!)

雖然我已經聽過數十次,但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弄清誰是范克廉和富爾敦,他們與中大到底有何關係。

范克廉樓,又稱范記,地庫是學生會影印機中心Snack Bar,地下為coffee confranklin飯堂,一樓及二樓都是學生事務處,三樓是報社及學生活動室,連地庫共五層樓,以前並無電梯,2000年那次大裝修後,才加的電梯。

逗留時間最長的地點,當然就是學生會會室,在還沒有裝修以前,學生會室是在現在的合作社的位置,用的是玻璃門,是那種兩塊玻璃中間夾著鐵絲網的鐵門。會室的牆是那種有孔的白色(在我的時代已經是米黃色)隔音板,梳化是最老土那種啡色的皮梳化,一張三座位,兩張單坐位,圍成一個凹字,中間放一張木茶几,傾莊吃飯睡覺都在那裡。

會室內再間出會議室及雜物房。會議室內有張極具氣派的大圓枱,那種桃木的會議桌,好像是學生事務處送 的,角落放著宜家傢俬款式的藍布梳化,我最愛這張梳化,很 好睡。會議室的牆壁是深藍色的,傳說是臨政鮑某在暑假無聊時髹的,那藍色真的太沉,統共都不明白鮑某的品味。雜物房從我踏進會室的第一天到最後那一天都是那麼亂,非常興幸實際上要搬會室的不是我那一屆,而總是無法想像他們是怎樣把雜物房收拾好的。

與現在的會室對比起來,印象裡的舊會室是昏昏黃黃的,與現時的現代化辦公室的模樣相去甚遠,但是那種味道卻不可同日而語。

會室外是影印機中心,一邊間開來放個電視機,像是電視房似的,到了六時半新聞,學生都愛聚在那裡看新聞。影印機中心通過去便是范記的主樓梯,再走過點便是學 生活動中心,即是現在會室的位置。那個學生會活動中心有三張大梳化,油綠油綠的,是學生事務處某年要丟棄的新淨傢俬之一,學生會馬上接收。那張梳化是非常的好睡,使我至今仍念念不忘。

Snack Bar的位置並沒有改變,然而以前並沒有落地玻璃間格,真的就像泳池邊的小賣店,太陽傘下面就是枱和椅子,夏天的時候就熱得很,但卻很愛坐在室外吃飯,看人游泳,陽光閃閃的照著泳池水,活脫脫就是楊凡電影裡的沙灘的鏡頭。我認為Snack Bar的食物是全中大所有飯堂裡最可口的,那個牛排飯加燒汁涷檸茶就是我的至愛,十九塊半,月底沒有錢時便吃腸仔雙蛋飯,十塊五毛。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偶然會在Snack Bar看見一只啡色的唐犬,蹲在那裡討食物,牠不會嗚嗚叫,也不會挨著人的,就是蹲在那裡等食物。我見過牠與一個女子一起,也不知道那女子是否牠的主人,牠常常一個在中大裡閒盪,又見過牠伏在馮景禧門口。

(畢業後有一次回到中大,在保安組門前看見幾隻大獸籠,上鋪膠布,其中一隻籠中伏著一隻唐犬,也是啡色的,沒精打采,眼神悲哀,大概牠也了解自己的命運。我就是心痛好好一間大學容不下一隻狗,我說這些,就必然有人跟我說狗會咬人,有狂犬病((於是在狗未咬人之前就應把牠們全部殺光)),我都不知道怎麼可以說清楚,人與其他動物、人與自然的關係從來都不應該是這樣。)

Snack Bar關門後,泳池邊便很靜。有時會議完畢已經是零晨時份,因為年輕的原故,並不覺得累,幾個人便在泳池邊吹水,對著那山上的校長府大聲的唱學生會會歌,叫章章起床去廁所。

那樣張狂,只因為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