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126

至少還有你

我怕時間太快 不夠將你看仔細
我怕時間太慢 日夜擔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 永不分離

20070115

(偽)君子遠庖廚

今天遇到一件我一直害怕遇到的事。

在這裡工作,最怕兩樣事情:一是蟑螂,二是別人吃狗肉。

入冬時,已經看到飯店掛出狗肉煲的牌子,過了一些時間,樓下的食店開始掛出整條狗──已死的,皮子微黃,以致我每次經過那食店都喃喃咒罵,並且不願意抬眼去看那屍體。

以為已經是極限了吧,見到掛起的狗屍體我已不忍張望,沒有可能再有其他了吧。但今天,卻教我碰到。

晚上陪mm到樓下買外賣,是一家我們常去的飯店,在飯店門外看到一些籠子,裝著一些山鷄與蛇之類的動物,忽然聽到一聲貓叫,以為是附近的店鋪養的貓,於是多看了幾眼找牠,忽然看到那些籠子旁邊有一個老鼠籠,裡面有一隻貓。貓是黑白色的,其實是很漂亮的一只貓,我走過去再看牠,牠在小籠子裡,坐不起來,看到有人走近,又叫了一聲。我不敢再看,怕再聽到牠叫。我想像力太豐富了點,我怕牠叫我救牠,而我救不了牠。

然後我站在路邊哭了。

那是一只活的貓,一只會叫的貓,而我只能望牠一眼,聽牠叫了一聲,我不敢再想像下去。我應該怎樣做?買下牠?放了牠?讓牠再次被活捉,再一次關在籠子裡待宰?我應該怎樣做才可以免除牠的痛苦?而我看不到的呢?還有很多活的貓活的狗在狹小的籠子裡待宰,我又該怎麼辦?

是的,我懦弱,而且偽善。

以遠庖廚自許的正是偽君子。看到在籠子裡活的比看到掛在門口死的更傷心的,也是偽君子。我不是君子,但絕不能跟偽君子同流合污。

在回家的路上,我心裡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說:茹素吧,不要再吃肉了,如果你不能改變其他人瘋狂地殺戳,至少改變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