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225

流年利是

在豬肉那裡拿了流年利是,如下:

看不懂,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她用的塔羅叫奧修禪塔羅,原來塔羅牌也分很多種,我猜平常大家知道的那種塔羅,應該是Rider-Waite,台灣譯作偉特牌。噢!林林種種,好複雜!

奧修禪塔羅有趣的地方,是以禪入卡,並不著重於占卜未來,而是反映人的內在,即是禪所說的活在當下。我一直都不太願意去看相、批八字、算命什麼的,一是怕自己太信,變成自我實現預言;二是覺得如果注定就是注定,那知來無用──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三就是我ego較大,比較相信自己。正因如此,所以對禪反而有好感,一切回歸內在及當下,所以豬肉用的這套奧修禪卡反而引起了我的興趣。

網上說,奧修是一個神秘家(完全不明白什麼叫神秘家啊!)、靈性導師,將心理治療加上meditation(台譯「靜心」,我覺得怪怪的),每天講學,不止討論精神信仰,還談論現世的生活。據說他不談戒律,也不編研經典,只是透過演說,讓聽者各自找到適用的生活智慧。「不談戒律」這一點最合我意,以外在的戒律規範來約束人,是最沒約束力和最沒意思的。

話說回頭,如果用這張牌來看我當下的心境,看完那段commentary後,都算得上非常準確:

“The tears, and only the tears, have the power to melt the ice. It's okay to cry, and there is no reason to feel ashamed of your tears. Crying helps us to let go of pain, allows us to be gentle with ourselves, and finally helps us to heal.”

突然想重新學瑜珈,和meditation。

呵呵,看來我應該要大哭一場,從封閉中走出來了。

Share/Bookmark

20100217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2010年.香港

杜甫《自京赴奉先縣咏懷五百字》
杜陵有布衣,老大意轉拙。 許身一何愚?竊比稷與契。 居然成濩落,白首甘契闊。 蓋棺事則已,此志常覬豁。 窮年憂黎元,歎息腸內熱。 取笑同學翁,浩歌彌激烈。 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 生逢堯舜君,不忍便永訣。 當今廊廟具,構廈豈雲缺? 葵霍傾太陽,物性固莫奪。 顧惟螻蟻輩,但自求其穴。 胡為慕大鯨,輒擬偃溟渤? 以茲悟生理,獨恥事幹謁。 兀兀遂至今,忍為塵埃沒。 終愧巢與由,未能易其節。 沉飲聊自遺,放歌破愁絕。 歲暮百草零,疾風高岡裂。 天衢陰崢嶸,客子中夜發。 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 凌晨過驪山,御榻在嵽嵲。 蚩尤塞寒空,蹴踏崖谷滑。 瑤池氣鬱律,羽林相摩戛。 君臣留歡娛,樂動殷樛嵑。 賜浴皆長纓,與宴非短褐。 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 鞭撻其夫家,聚斂貢城闕。 聖人筐篚恩,實欲邦國活。 臣如忽至理,君豈棄此物。 多士盈朝廷,仁者宜戰慄。 況聞內金盤,盡在衛霍室。 中堂舞神仙,煙霧蒙玉質。 暖客貂鼠裘,悲管逐清瑟。 勸客駝蹄羹,霜橙壓香橘。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榮枯咫尺異,惆悵難再述。 北轅就涇渭,官渡又改轍。 群水從西下,極旦高崒兀。 疑是崆峒來;恐觸天柱折。 河梁幸未坼,枝撐聲窸窣。 行旅相攀援,川廣不可越。 老妻寄異縣,十口隔風雪。 誰能久不顧?庶往共飢渴。 入門聞號啕,幼於餓已卒。 吾寧捨一哀,里巷亦嗚咽。 所愧為人父,無食致夭折。 豈知秋禾登,貧簍有倉卒。 生常免租稅;名不隸征伐。 撫跡猶酸辛,平人固騷屑。 默思失業徒,因念遠戍卒。 憂端齊終南,澒洞不可掇。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