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50417

維園見聞錄

今天下午有團體在維園舉行反對日本篡改歷史的遊行,早上朋友來電找我一起去,我當然說不去啦──這些反日活動只是助長民族主義者的情緒和氣勢,把我們推到 中共那方去,成就他們那種國與國之間的對立狀態--但他竟然說去「踩場」,去講無忘六四,叫中共不要篡改一九八九年那一年的歷史,叫反日的人同時也不要忘 記中共與日本右翼分子如出一轍。

於是我去了。

下午三時到達集會場地,我們三人手持兩枝直幡,一枝寫著「侵華史實不可篡改」,另一枝是「六四真相不容歪曲」,還有一些單張,準備遊行時派發給途人與參加者。怎料站在會場邊緣不到一分鐘,尚在討論應要去那裡派單張才好時,有數名「阿伯」走過來破口大罵,精彩句子如下:
「你地係咪日本仔派黎架」
「你地快啲返屋企讀下歷史啦」
「讀屎片啦你」
「食屎啦你地」
「邊間學校架你地」
「你地班冚家鏟‥‥」
另外還有一些電腦打不出來的粗口,在罵之餘亦開始動手動腳,拳打我們的直幡,又搶我們用來放傳單的箱。當時我們共有四人,而「阿伯」(當中有女人的)人數漸漸增加至超過五十人,從四方八面圍著我們,突然那個來一句粗口,這個又推撞我們。這時有兩個女警試圖調停,但不果。拉扯推撞之間一個朋友的眼鏡被拉跌踩爛,另一個朋友被扯頭髮,立即向女警表示要報警,並提醒女警不要讓那個扯她頭髮的人走掉,女警反應很搞笑,她的眼睛望著我的朋友,身體正面向著我的朋友,雙手向著我的朋友張開以阻止她「復仇」,然後響亮的說:「得!得!放心!我哋唔會比佢走左去!」但她由始至終也沒有正眼望那個得逞暴民一眼。

後 來警方增援至廿多名警員,場地糾察亦走了過來,並替我們擋開了很多很多企圖打我們的手手腳腳。但是他們越是勸說,那些阿伯越是激動,負責警員要求我們離開 現場,並說要我們到籃球場去。我們討論後答應了,執拾被撕碎的紙片,被折斷的竹桿(是,是竹桿,用來支撐著直幡的竹桿,約一吋粗的竹桿!)警方繼續手拖手 圍著我們起行,但十數個阿伯沿路跟著,繼續破口大罵,又企圖動手。警方出爾反爾,叫我們退至興發街停車場,我們不答應,停留了一會兒,他們跟糾察交涉,指 這樣會出現兩個情況,一是抬我們上車,二是抬那些維園阿伯上車,糾察來說服我們。我當時想,遊行快要開始,記者要返回隊伍去,要快點接受傳媒訪問,否則連 最後可以放發本來應該要發放的訊息的機會也會沒有了,於是答應了。

訪問完了,警方說要抄下我們的資料,抄完後,負責警員說要警告我們,因為我們違反了公安條例17(B),破壞是次遊行集會的秩序,如果我們再次返回維園,引起同類的情況,將可能會拘捕或控告我們。我們問我們做了甚麼破壞了秩序,阿警察先生也答不上來,只說是上頭叫他警告我們。

隊伍出發後,我與其中一位朋友返回場地,看到那些刑事毁壞及傷害他人身體的阿伯竟然圍著興奮地討論著甚麼,其中一人還拿著一段斷了的竹桿(是!是那一枝被折斷了的竹桿),他們根本不是參與遊行的人。

晚上回看網上即時新聞,阿華叔在政總說毋忘六四時也被噓。

久聞阿伯驍勇善戰,今天首次身歷其中,真的大開眼界。他們連民族主義者也不是,只是一群不知原因支持共產黨的人,凡是說共產黨壞話而又踏入維園者,必然被打。

我心裡沒有一點奇怪,也不算太憤怒,難道我心裡那點火已經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