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51104

魯迅.絕望.希望

絕望為之虛妄,正與希望相同。──魯迅:《野草.希望》

朋友說對於香港人,有時會感覺很悲觀、很無力。

魯迅的雜文,我總是看不明白。而魯迅這句話的意思,也是從懵懵懂懂之中走過來,隨著年歲漸長而有所體會。當然,我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漸漸亦開始認同梁會長的說話(梁會長是在大概2002年說這句話的,你看我們的偉大會長多有遠見!請隨我高呼萬歲三聲!萬歲!萬歲!萬歲!)。但我想,面對此二者,既不喜亦不悲,才是「可持續發展」的源頭。

這個狀態,搞不好會變成犬儒,也可以變成狂熱分子急流勇退當資本主義奴隸。由於歲月未長,說不清怎樣拿捏,但那個虛妄的情景卻總是歷歷在目的。我想,唯有極其嚴苛的內省,與對生命的承擔,抵抗黑暗的可能性才會出現。

所以我常說,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都無法看到民主、人權、公義與公民社會降臨於中國的土地上,但不要緊,「經過爭取,最終失敗,那麼就讓我們失敗吧。可是我們卻不能未盡力爭取便舉手投降。如果我們注定是要失敗的,那麼就讓我們在光榮中倒下去,這樣我們會給中國的民主進程留下一點光彩,更對下一代有個值得令他們驕傲的交代。(黎智英:《香港人:撫著良知行出來》。香港:《萍果日報》2005112日。)

所以,即使「香港無望,要攪就要攪大陸」(梁會長語),但我們仍然是要走出來的──這與希望或者絕望無關,而是「個人良知」與「道德勇氣」。


反對政府方案 堅決爭取普選 活動時間表

日期

時間

地點

活動

115
(星期六)

上午9時至
12
45

香港大學

政制發展:
5號報告書
學術研討會

116
(星期日)

中午12

石澳海灘停車場

民主接力

1113
(
星期日)

晚上7

九龍公園廣場

名嘴開咪夜

1120
(
星期日)

下午4時至
530

旺角行人專用區

街頭論壇

1127
(星期日)

下午3

愛丁堡廣場
(
近皇后碼頭)

各界集會

123
(
星期六)

下午3
5

電車沿線

民主電車派對

124
(星期日)

下午3

維多利亞公園

大遊行

3 則留言:

K. 說...

支持!

一定要去。

努力!

Hiu Yeung 說...

see you on the 4th!!! :)

說話仔 說...

咁多人,我驚我地見唔到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