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601

小英

1993年,生產嬰兒及兒童用品的意大利品牌Chicco的致麗玩具廠發生大火,導致87名工人死亡,47名工人重傷,其中小英是傷者中最嚴重的一個。

其後噪音合作社寫了《再見螢火蟲》,歌詞中的小女孩,就是小英,當年她十七歲。

1999年,我參加了向Chicco爭取賠償的行動。

2005年一個晚上,約11時多,一個男人打電話到我手機,問我關於致麗大火的事,原來我的手機號碼仍留在學生會的網頁,他太太有孕,本來想查一些嬰兒用品,由Chicco查到了學生會的網頁,知道品牌不肯賠償,覺得應該抵制,又想多拿些資料,所以打電話問清楚。我和他聊了大半個小時。

大火後14年,2007年,我在重慶忠縣第一次見到了小英,她的女兒,她的哥哥,和她的同事──自強服務站的同事。小英的事,我時有聽聞,她燒傷嚴重,擔心不能生孩子;她是為了哥哥讀書才出外打的工;她的傷口一直沒有癒合,反復的發炎;她結婚了;她成立了自強服務站,關注致麗大火的死傷者及其家屬、從外返鄉的民工生活、職業病患及家屬的問題、準備外出務工的年青工人。小英的笑臉,與我聽到的形容一模一樣,她支著拐杖,自信而謙卑,熱情而樂觀。

小英的女兒,佻皮活潑,我想,她的成長環境一定是充滿愛和快樂,不然,她不可能有這樣的性格。小英的哥哥,本來是公務員,現在全力協助自強服務站的工作。他跟傳統的中國男人很不一樣,當我在國內,只要有男人在的地方,就只聽到男人說話,女人是沉默的,沉默得就像缺席似的。但作為一個哥哥,他只是默默的在旁幫助妹妹,不爭風,甚至很少說話,在他身上,我看到沉穩、承擔與謙和。小英的同事,活潑開朗,熱心又盡責,都是好女孩。

雖然小英曾得到不同的人幫助,讓她有機會到國外去追討賠償,關心其他地區的工人狀況,但小英的本身的堅毅,是讓人超越想像的:全身四分之三的皮膚深度燒傷,斷了三隻手指,右腿切除,然後十多來的反復發炎、增生、切除的手術,這只是肉體的痛苦,還未把精神上的壓力、自卑、悲痛等等計算在內。如果小英的經歷讓人動容,那麼她受傷後所表現出來的力量,更令人感動。

我知道我仍會再見小英的,就好像大火後14年,我被帶到重慶與小英見面一樣,都是安排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