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1231

2009十大xx回顧

1. 大陸office 從3月底接二連三發生不可思議事件,出現匪夷所思情況,比起三色台連續劇還值得追看,想想都令人氣餒。年底收爐,才驚覺原來精神上嚴重透支,非常累。

2. Pizza 5月生了兩個女,阿大阿細,我抱孫。阿細越來越奀皮,想劏咗佢嚟食,呵呵。

3. 大陸網絡越來越out of control/cant be controlled,草泥馬、七十碼、躲貓貓、媽媽喊你回家吃飯、鄧玉嬌‥‥網絡上的廣場逐步成熟;但同時網絡管制越來越變態:牛博1月被封,飯否、嘰歪等微博7月被封,再來一個低能綠壩,搞不定被迫收回,年底又再來域名登記規則,瞎折騰。


4. 12月反高鐵,好像看到香港未來的一點光。香港社運讓我困擾的地方,正正是政制問題,不是說政制開放了,一切問題會迎刃而解,而是所有議題走到最後,都繞不開政制問題。而政制問題,像是一個黑洞,不可觸碰而又不可解。


5. 上半年港股狂跌,全世界「錢途」一片暗淡,我以為人類開始反省貪婪的資本主義發展模式,誰知下半年又被唱好說復甦,哥本哈根會議基本上失敗,變本加厲的瘋狂消費與瘋狂壓迫,只會加速資本主義以及地球滅亡。


6. 6420,十五萬人集會。我會繼續當一個瘋子,守護記憶,直到最後一人。


7. 幾個人:許志永、譚作人、劉曉波,還有艾未未‥‥


8. 下半年身體變差,平均每月一小病(傷風感冒打乞嚏),兩月一大病(病到落唔到床返唔到工)。


9. 我妹宣佈結婚,我家第一個結婚的孩子;年底參加了一個極感人的婚禮,不是兩情雙悅信誓旦旦而感人,而是我看到兩個真誠的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真誠地面對自己的生命,以及生活,在艱難困頓中快樂同行。


10. 與家人關係越來越好,逐漸更理解我父與我弟。再次肯定,我的價值觀、性格、愛惡,都與我父關係極為密切。我能在每個影響生命的重要時刻,自由地抉擇,都是因為我有一個教育程度低但思想先進的父親,我深深以他為傲。我母開始掌握我的想法,但仍然天真可愛,正因如此,我會加倍的保護她。


2009年整體上是苦多於樂,準確點說,是悲傷、憤怒、失望多於快樂。然而,對於做「人」的工作有更深刻的體會,雖然我遇上匪夷所思的人與事,但我也看到人性的美麗、善良與堅持,只有在最艱難的時光,仍然相信與堅持公義,誠實面對自己的,才是節操。而我自大地希望,我能為中國土地上出現更多誠實的、堅守信念的人,出過一分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