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604

推介:《走過二十年》

鏗鏘集《走過二十年》(一)回家
第一節

第二節


鏗鏘集《走過二十年》(二)解結
第一節

第二節


鏗鏘集《走過二十年》(三)延申
第一節

第二節


=======================================
全部共四輯,第四集將於8/6播映,編導是潘達培及薜友德。
我在2000年的時候認識薜友德(他當然不可能記得我啦),當時他已經在鏗鏘集,做一個關於學生的節目,學生在政府總部門外通宵靜坐,深夜的時候,記者們都走了,就剩下他一人,拿著攝影機跟學生一起過夜。那天晚上跟他聊過,內容已經忘記了,但當時自己心內妄下的判斷就是:這個記者是個好人!(看我多幼稚,這個世上其實沒有壞人)
二十年,他(們)做了一個那麼好的節目,很感動。

一連氣看完首兩集,很厲害,都沒有哭。節目的角度很實在、很實在,以至於在第三集時,那位南京郵電大學圖書館管理員樊白樺受訪時說:「我能做什麼?就是上班,不做『壞事』,在圖書館工作沒有『壞事』幹,也幹不了多大的『好事』,對於中國的進步,我能做什麼?真是,當年一片惘然,今年到現在也是一片惘然。不是說中國應該怎麼辦,腦子裡面總是,連無知都不是,知道的應當比以前多得多,『知』和『行』,那是兩回事。」,我就哭了,為他作為一個謙卑而普通的人,受到六四事件的牽連,卻仍然堅持在崗位上發揮他的能力,做了那麼多,二十年後,卻仍是那樣謙卑,而且充滿自責。
不不不,樊白樺正正就是推動中國社會進步其中之一人,作為一個圖書館管理員,他注意學生看什麼書,刻意跟學生攀談,刻意推介一些啟蒙書籍給學生,讓思想進步的人多一些,再多一些,以至郭玉閃說因為樊白樺的緣故,北京多了一個「南郵幫」,就是從南郵畢業到北京工作的年青人。如果每間大學以至每間中學的圖書館,都有一個樊白樺,那麼,春天還會遠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