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225

流年利是

在豬肉那裡拿了流年利是,如下:

看不懂,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她用的塔羅叫奧修禪塔羅,原來塔羅牌也分很多種,我猜平常大家知道的那種塔羅,應該是Rider-Waite,台灣譯作偉特牌。噢!林林種種,好複雜!

奧修禪塔羅有趣的地方,是以禪入卡,並不著重於占卜未來,而是反映人的內在,即是禪所說的活在當下。我一直都不太願意去看相、批八字、算命什麼的,一是怕自己太信,變成自我實現預言;二是覺得如果注定就是注定,那知來無用──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三就是我ego較大,比較相信自己。正因如此,所以對禪反而有好感,一切回歸內在及當下,所以豬肉用的這套奧修禪卡反而引起了我的興趣。

網上說,奧修是一個神秘家(完全不明白什麼叫神秘家啊!)、靈性導師,將心理治療加上meditation(台譯「靜心」,我覺得怪怪的),每天講學,不止討論精神信仰,還談論現世的生活。據說他不談戒律,也不編研經典,只是透過演說,讓聽者各自找到適用的生活智慧。「不談戒律」這一點最合我意,以外在的戒律規範來約束人,是最沒約束力和最沒意思的。

話說回頭,如果用這張牌來看我當下的心境,看完那段commentary後,都算得上非常準確:

“The tears, and only the tears, have the power to melt the ice. It's okay to cry, and there is no reason to feel ashamed of your tears. Crying helps us to let go of pain, allows us to be gentle with ourselves, and finally helps us to heal.”

突然想重新學瑜珈,和meditation。

呵呵,看來我應該要大哭一場,從封閉中走出來了。

Share/Bookmark

2 則留言:

ahluk 說...

I got this one:

奧修禪卡
17. 寧靜

Zen Tarot Card
寧靜

整體的能量佔據了你,你被佔據了,你已經不復存在了,只有整體存在。

這個片刻,當寧靜穿透你,你可以了解它的意義,因為它跟佛陀所經驗到的寧靜是一樣的,它也跟莊子、菩提達摩、或南泉禪師所經驗到的寧靜是一樣的……那個寧靜的味道是一樣的。

時間在改變,世界繼續在改變,但是那個寧靜的經驗以及它的喜悅仍然保持一樣。是唯一你能夠仰賴的事,是唯一永垂不朽的事,那是唯一你可以稱之為你的本質的事。

Osho Zen: The Diamond Thunderbolt Chapter 1



註解:

一個滿佈繁星的夜晚,而且還有一個滿月,那個寧靜的、像鏡子般的接受性被反映在下面那個霧茫茫的湖泊裡。天空中的那張臉處於很深的靜心之中,那是夜晚的女神,祂帶來深度、和平和了解。

現在是個非常寶貴的時候。你可以很容易在內在休息,去測量自己內在寧靜的深度,並達到跟宇宙的寧靜會合的點。沒有什麼事需要去做,沒有什麼地方要去,每一件你所做的事都瀰漫著內在寧靜的品質。

它或許會使某些人覺得不舒服,因為人們已經習慣於外在世界的所有嘈雜和活動。不要介意,找尋那些能夠跟你的寧靜共鳴的人,或者就享受你的單獨。現在該是回到你自己這個家的時候了。在這些片刻裡,了解和洞見稍後會在你生命的外在活動期間將會呈現出來。

說話仔 說...

恭喜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