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0217

沒有了李大同的冰點

一直也留意這事,很擔心李大同的安全,但他接受訪問時曾說:「我就不信他們(中宣 部)敢肆無忌憚。我不信,也不怕這個」;「我們很多人(遇到這種情况時),都是自己嚇自己,其實他們(中宣部)沒那麼了不起。」(明報, 2006/1/27)看見了嗎,甚麼是氣節?這就是氣節!

太平盛世,其實沒有誰會是壞人,捐點錢賑賑災買旗讓座也不見得是好人,我雖不喜孔子,但他的一句話,我銘記於心,時刻提醒自己要立正做人。

「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去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論語,里仁第四.五章》

《冰點》下月復刊 正副主編免職
  《中國青年報》黨組織昨天作出正式決定,《冰點》周刊三月一日復刊,但主編李大同、副主編盧躍剛免職,改到《中國青年報》新聞研究所工作。
  據中央社記者發自北京的報道,李大同昨天表示,這是「另一種扼殺《冰點》周刊的作法,抽掉《冰點》的靈魂,只保留《冰點》的軀殼」。

調任研究所「閒單位」

  他強調,黨組織能不能這樣做,要看全體編輯、記者的意見,他們會在考慮後,決定如何反應。他並說,《中青報》研究所是個「閒單位」。
  《中國青年報》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機關報,一九九四年起每周發行的《冰點》以敢言著稱,頗受知識分子歡迎,但在刊登廣東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文章引發議論後,於一月二十四日突遭中共中央宣傳部勒令停刊。
  李大同不服中宣部的封殺令,日前向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遞交申訴書,指中宣部有關負責人下令停刊行為違反中共黨規和法律。
  他要求中紀委追究負責人的黨紀責任,並讓《冰點》復刊,但《中青報》的上司機關共青團中央並未轉呈他的申訴書。

外交部指文章違背史實

  《中青報》黨組織昨天下午做出正式決定,免去李大同、盧躍剛職務。李大同、盧躍剛改到《中國青年報》新聞研究所工作,在「認真整頓」後,《冰點》將於三月一日復刊,復刊第一期將刊登批駁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的文章。
  《冰點》遭停刊一事遭到台灣和海外媒體的關注,除了多位前任中共官員公開批評,在昨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國媒體記者也問起此事。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回覆說,《冰點》周刊所刊載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嚴重違背歷史事實,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國青年報》形象」,因此被該報停刊整頓。
(信報財經新聞 2006/2/17)


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北京:《中國青年報》〈冰點〉特稿第574期,2006年1月11日。
龍應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公開信〉。原刊香港:《明報》,2006年1月26日。
共青團中宣部:关于对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错误刊发《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的处理决定
李大同:就《冰点》周刊被非法停刊的公开抗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呢句有手文之誤.. 請更改

匿名 說...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呢句有手文之誤.. 請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