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0814

精神分裂

一個人往D市的公路上,發覺這個地方實在太大,大得可以容納任何可能性──只要你肯想像。

--------------------------------

第一次進入工廠,在D市,因而想到了Foucault(我相信你都估到,因為我肚裡只有兩滴墨水咁大把),工廠、監獄、學校、醫院和教堂,都充滿著權力關係。

大部份時間都在飯堂裡,一條條有背的長的椅子,背後有一條長鐵板,是給坐在後的人當飯桌用的。食堂盡頭是樓梯,一些孩子在那裡往下膲,好奇地看著我們,我走過去,他們好像小老鼠一樣逃走,沒錯,我那刻真的想到耗子遇上大貓的情景。心裡有點痛。

--------------------------------

我發覺我的耐性其實蠻不錯的,然而我一直也不知道。

看著身邊的人與自己一起成長,那種喜悅很真實。後來我發覺我雖然沒有在正規教育裡擔當老師,但很難控制性格上老要「教」人的那部份,心裡悚然一驚,那個「教」字由上而下的施予心態,是如何的優越而要不得,提防提防。

-------------------------------

被兩地拉扯著,工作時想家裡那張床,在家裡時又想起很多工作要做,很多事要談,唯有努力提醒自己,事情急不來的,反正是路仍那麼漫長,我仍有時間。

-------------------------------

可能性越多,挑戰越大,面對資本與國家機器,我這個典型人馬座有點興奮。

看來我已精神分裂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1)準時每個月14號寫一次blog喎。

(2)教,呢家野,真係好難避,勉強去避,有時反變得矯揉---人家真係好想由下而上咁向妳學野,咁點先?所以,迫不得已時,只好由衷地去教,在教的同時也由衷地去學,從相對無知者的身上去發掘/學一些不顯眼的東西。

匿名 說...

holy cow, that is deep (not making fun of you). I don't think I ever shared with you what I did over here, but it is exactly what you are struggling with (how to share knowledge without the topdown teaching mode). Funny how we ventured in different worlds, but actually share the same philosophy. 在教的同時也由衷地去學,從相對無知者的身上去發掘/學一些不顯眼的東西 -- I agree, this is key. Keep up the good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