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121

我將若無其事地等待你歸來開放

1月11日晚,在深圳家中,跟同事聊起確認牛博網被封,之前兩天一直上不到,已有懷疑。詳情見網上資料維基百科

主持牛博的是一個叫羅永浩的老憤青(他自稱的),還要在老憤青前加上「傻逼」。「傻逼」的「逼」,即屄,普通話拼音為bi,與逼同音,意思是女性生殖器。本來很討厭這一類生殖器髒話的,特別女性生殖器的髒話(我對髒話不反感的,大家都應該知道我講粗口比講英文流利的)。但老羅叫自己做傻逼,也沒有什麼好說了。

在牛博關後,老羅在個人博客中貼了「我將若無其事地歸來開放」,在這裡要引老羅的這一段話:

「早晨醒来发现一口气睡了八个多小时,很久没连续这么睡过了,本来想给黄斌打个幼稚电话吹牛逼说我在牛博被关闭的当天夜里美美地睡足了八个小时,又怕这小子接电话的时候假装还没睡醒就比我更牛逼了,只好算了。拿起设成了静音的手机一看,有一大堆陌生人和老朋友的安慰短信,陌生人的一律回了个“谢谢”,老朋友的一律回了个“行了行了!都第四次了还这么大惊小怪的,该干嘛干嘛去。”

老羅常常嘻笑怒罵的,是個血性漢子,最讓人感動的,是上段最末那一句。第二天跟同事說:如果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出了事,大家都要如常做事,「該幹嘛幹嘛去」(要以普通話唸出)。

其實經過這兩年多的工作,只要不是死人塌樓,我想我也已訓練出「美美地睡足八個小時」,然後「該幹嘛幹嘛去」的本領。

該幹嘛幹嘛去的意思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位置,是我們的責任所在,只要我們所有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認真負責,有時候稍稍向前進一步,再稍稍向前進一步,有一些東西,就會若無其事地降臨中國的土地上。

如果你是老師,你將繼續上課,教好你的學生,讓他學懂批判思考,知道人權自由民主是啥東西,讓他有機會實踐,不要做一個威權老師;如果你是一個工程師,你將繼續建好你的大樓,不要混水摸魚,不要偷工減料,不要只管飲茶灌水,不要讓學校在地震中倒塌;如果你是一個醫生,你不要收紅包,你要有醫德,盡心盡力醫治每個病人,在有可能的時候,提出一些關於醫療改革的意見,揭發毒奶粉、毒餅乾、毒糖果等等,並不要為此感到害怕。

看似老生常談是吧?但你看那個「該」字,是幹一些「該」幹的事,可是在中國,「該幹嘛幹嘛去」,是多麼的艱難和沉重啊!

而我,將若無其事地等待你歸來開放。

2 則留言:

ching 說...

HI雪華,已經十世冇見妳。妳好嘛? 在芝芝跟SUNNY的BLOG偶然看到呢個連結於是來坐坐。相信彥君和燕娣都已經報料,並替我向妳打過招呼。無錯我們在北京過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新年。當時我們都有過--如果妳都係度就好喇--0既感覺。

如果妳工作不太忙,今年年底一定去深圳找妳!

說話仔 說...

林正正,好耐無見你呀,呵呵~~

今年的文化節吧,如果你還想再去,我們到時見!

在港又有空的話隨時過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