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0324

我的中大記憶

雖然阿朱擺左個小烏籠,但係個烏籠竟然會響不久既將來變成事實,果下真係拿住拿住。即刻拿拿臨寫個我的中大記憶,以作哀悼。

馮景禧
馮景禧是屬於通識、哲學、中文的陣地,三至五樓大都被中文系佔據,三樓是系辦公室。在最後那一年,我出沒的地方是五樓,因為論文老細就在那層。而四樓走廊盡頭常常有些棄置書籍,我常常去拾荒,間中也有所獲。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思老師的房間,因為入學那年的暑假,在系裡歡迎新生的講座上,老師說中文系裡的師生感情很好,要我們有空便敲敲她的門,跟她閑談,當時吾心嚮往,覺得自己並沒有選錯學校選錯系,這便是大學之道,並不在課室內,而在課室外。我謹遵老師的吩咐,常常敲她的房間,但她實在是一位太受歡迎的老師了,總有其他同學比我捷足先登的,所以只有勤力敲門,才有機會多跟老師傾談。老師的房間,往窗外看去是聯合下面的網球場,記憶中,窗外總是陽光普照,陽光照到房子裡來,老師坐在我對面,神寧氣定,不是侃侃而談,然而總是字字鏗鏘。對於房間的擺設、談話的內容等均已模糊,可是那種涼涼的,如醍醐灌頂的感覺,卻仍歷久常新。

馮景禧樓地下有兩間大課室,叫太古堂一及二,就如阿朱所形容的樣子。我在這兩個課室打個瞌睡、被老師的講課撼動過、甚至跳過舞──迎新營的時候,如今她們將會被毁了。那些木枱與木椅,都已經滑不溜手,在每年這個春雨綿綿的時分,碰過後手上會有一陣霉霉的味道,這些,都要被毁了麼?

百萬大道
我從來都不知道在香港可以看到那麼多的星星。
百萬大道的燈,在午夜以後會關掉的。然後你可以躺臥在百萬大道上,星海便會出現在你的眼前。
百萬大道讓人迷惑的,是她的歷史,四改三、中文運動、反對黑箱作業校長遴選、四院互片、藝墟以至畢業禮,凡大學裡的大事,都在百萬大道發生。她的一邊是近乎莊嚴的圖書館,另一面是科學館──飯煲,夾著飯煲的,是以三任校長命名的建築物:馬臨樓高錕樓及李卓敏醫學大樓,那種歷史感與大學應有的使命感,就在百萬大道上伸展。
圖書館前面有一座雕塑,叫作「門」,我總覺得像跆拳道的姿態,一方攻一方守。在「門」下,就是看星和對酒當歌的光陰。除了百萬大道,我再也找不到一個可以看到更漂亮的星空的地方了。

長命斜
由於shaw bus好疏的關係,我是不會等shaw bus的。然而本人的賴床習慣是遠近馳名的,所以每次從長命斜往上時,我的姿勢一定是跑
而往下走時,總是夜深人靜,已經沒有校巴的時分。長命斜太多鬼故事了,三四苑又太幽靜,赤泥坪的入口總是鬼影幢幢的,這個時候,一宿昏黃的燈光簡直有如苦海明燈,那種回家的溫暖感覺,至今仍是深刻的。
有一次掛颱風,我沒有回家,跟阿朱約了住在恒生樓R一起逛中大。我跟阿朱走上長命斜,路上的混亂一片,葉子、樹枝等掉了一地,風大雨也大,打傘也沒有用。到了士林路的匯合處便見到R獨個兒走上來,三人都已經濕透,還哈哈大笑。我想,阿朱和R,你們應該也沒有忘記吧?

胡草
照說我與胡草的關係理應不大的,但這應該是我大學生涯中的一個經典
話說一次通宵會議之後,勤學的阿朱要到聯合八時半的課,她拉著我不准我回去睡覺,結果她在鄭楝材裡上課,我在胡草睡覺。我從來沒有睡過草地,但實在太睏,草地又軟,二話不說便沉沉入夢,然而當中的醒過數次,理由有二:聯合在上課與下課是仍會打鐘,打鐘的聲音把的吵醒,此其一;太陽漸漸升高,胡忠圖書館擋著的陰影越來越窄,我只有隨著那陰影向圖書館移去,此其二。其後怎樣回宿舍,做過些甚麼,都忘了。

還有其他,待有時間再寫。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妳既胡草,改建左未?淨草地定好似依家咁有行人路貫穿先?

說話仔 說...

下?唔係下化?我諗我訓果個係未改建既胡草囉。

匿名 說...

咪住,胡草係咪對住鄭棟材樓先?

說話仔 說...

胡草梗係對住鄭楝材樓啦~即係胡忠圖書館、鄭楝材同曾肇添之間果片草地囉~

匿名 說...

咁妳訓個陣撻草地仲未"優"化,咪好多年前囉?

匿名 說...

好似我都有試過訓係胡草,不過d草真係好希shaw,我又有少少怕dirty (d泥),好快就起身了...

匿名 說...

Ken Ken 你好似好少在這裡露面喎!

匿名 說...

唔,「我的中大記憶」漸漸變成二打六的「中大記憶」。

說話仔 說...

你都未寫我的中大記憶,淨係問過兩句胡草咋喎。

答: 都唔係好多年前之嘛,幾年咋~

匿名 說...

說話仔,二打六的意思其實是:

說話仔的「我的中大記憶」,話續寫都話左好耐,等下等下,耐到成為二打六的中大記憶添。

至於二打六既中大記憶......

車,家陣二打六就坐係U Lib,中大樣樣都咁fresh,又記又乜憶姐!

匿名 說...

等......

說話仔 說...

寂寞到夜深,夜已漸荒涼,夜已漸昏暗‥‥

說話仔 說...

變都唔緊要,我都知世界每分每秒都改變緊,但係唔好越變越衰至得架~
而且呢隻「變」,背後果套價值觀,至得人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