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515

天水圍的日與夜/夜與霧

《夜與霧》
昨晚看電影,要在《南京!南京!》與《天水圍的夜與霧》中挑一套,唉,我消費喜劇得唔得呀?我心想,家暴應該比屠殺沒那麼恐佈吧,雖然明知肯定會好難受。
果然,影片中段,張靜初(曉玲)入了庇護所後,第一次見社工及任達華(李森,曉玲夫),社工第一句就是「在維護家庭完整的大前提下‥‥」,我即刻忍唔住就屌一聲。接著就開始覺得張靜初很無助,即是天下之大,無容人之處,而這個繁榮富裕的城市,點解無人可以幫到佢?最愀心的是,其實片中有很多好人,隔離屋師奶係好人,區議員係好人,庇護所姐妹係好人,甚至連果個社工都可以算係一個好人,但點解無人可以幫到佢?然後我就不斷流眼淚。
導演處理兇殺場面一點都不可怕,我甚至聽見有人笑,可是我還是極難受,就是因為她沒有把重點放在殺人的一幕,而且我一開始已經知道張靜初和兩個女兒是要死的,所以電影的其他方面就更加突出--重點不在殺了人,而是蘊釀殺意,以至於全世界都知道任達華有殺意,而張靜初還是要回去被殺。影片以新聞報導慘案作結,我反覆都在問一個問題,點解無人幫到佢?
搞得我散場時嚇死人,明明電影並沒有催淚位,但卻雙眼紅腫。
大佬,就係許導演拍到無催淚位,先至叫人流眼淚呀!
電影片長兩小時,看完已經十二點,又哭過又頭痛,頭痛今日繼續。唉,我消費喜劇得唔得呀?

--------------------------------------
《日與夜》
上個月在 Now自選影院看的,也是凌晨才開始看,但卻不覺得累。好難得拍生活拍得那麼真實而又動人,一點都不覺造作,演員不造作,對白不造作,場景不造作,連燈光都不造作。之前《女人四十》和《男人四十》雖然拍得都很好,但就是造作,比如《男人四十》結尾張學友和梅艷芳一起唸詩,我是有點毛管恫的。
一百萬成本的《日與夜》是金像獎贏家,讚譽的話不必由我說了,我最喜歡就是鮑起靜叫兒子全名:「張家安!」完全聽到一個母親的驕傲。只是很難理解,為何最佳電影不是《日與夜》而是《葉問》。
---------------------------------------
兩套電影,都是王晶投資的,加上《星星同學會》上星期王晶的訪問,忽然覺得低俗的只是香港觀眾,而不是王晶。

----------------------------------------
我作為一個女性既得利益者,雖然不排除面對家暴的可能性,但說教就無謂,重聽甘甘寫的一首歌吧。

烈日高張當自強
1996/6
曲、詞:金佩瑋
收聽按此

烈日正高張
千斤擔於肩上
逆步抗風沙
八千里路漫長
烈日正高張
猛風呼呼的響
步步也艱辛
女當奮力自強

罡風中飛揚是我夢想
全世界o既女性有合理保障
鬥爭正漫漫長
武裝信念思想
烈日正高張

沒有留言: